李米

少年与爱

【坤廷】你的秘密 3

*偏正的视角

*【写在前面】

我写这个长篇的初衷,是在学习变态心理学后,了解到创伤造成的疾病对个体造成的影响之大,深深觉得痛惜。虽医学和心理学还没办法完全解释和治愈大部分精神疾病,而我又笃信真爱是可以超越大多自然现象,凌驾于一个人的理性,甚至基因之上的存在。我热爱和追寻这样的亲密关系,也乐于在我爱的人身上,发掘和创造这样的美好和价值。

此外,虚构毕竟是虚构,故事也需要戏剧性的衬托。而所有的情节和设定都是为了文字本身服务,属于我本人的私设。希望所有的阅读,均是出于各人意愿,愉快而又舒心的活动。




正文:

1.

“这是什么意思啊,坤坤哥生病了吗?”黄明昊带着探寻的语气问朱正廷,后者明显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跟他一样的惊讶和不知所云。

 

“我都不知道他在看心理医生。”朱正廷回答。

 

“身份识别障碍…意思是他不能识别人脸?这麻烦可大了。”黄明昊自言自语。

 

“我不太清楚,但应该没那么简单。”

 

黄明昊惊讶地张大了嘴,彷佛看到了比这张病历还不寻常的东西“你咋这么淡定的,一点也不像你。”

 

“你赶紧回学校吧,别瞎操心了。”朱正廷说着就把黄明昊往外推。黄明昊急了“我怎么是瞎操心呢,这么大的事,你打算怎么办啊。”

 

“我自己有主意,你先别掺和,我有事情会跟你说的。”

 

“行吧,你可别憋着不说啊。”黄明昊见朱正廷赶他赶得坚决,只能先以退为进,离开了朱正廷家。

 

 

2.

送走小祖宗,朱正廷回到客厅,重新拿起那张病历,面色凝重地端详了好久。他形容不上来自己的心情,只觉得五味杂陈。枕边人藏着这么大的秘密,若不是黄明昊偶然发现,自己不知道还要被蒙在鼓里多久。

 

但直觉告诉他,这事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像冥冥中被指引来到这里,他必须找出这背后的千丝万缕,为了蔡徐坤,为了他自己,为了他们的未来。

 

可他毫无头绪,连这个拗口的病到底是什么都还不清楚。想了许久,他还是决定先找个信得过的专业人士咨询一下。

 

他拿起电话,给老友发了信息。

 

 

3.

尤长靖和朱正廷认识的时候,彼此都还是站不稳的小豆丁。隔着一堵墙的两家人一直邻里友爱,和和睦睦。

 

朱正廷3周岁的生日会上,到了吹蜡烛的环节时,小寿星却莫名其妙地找不到了,跟着一齐消失的,还有隔壁家的小糯米团子。

 

两家人急坏了,三层楼的房子不大,但藏两个小孩绰绰有余。他们翻遍了整间屋子,也没找到人影,急得要报警时,门口响起窸窸窣窣的说话声。

 

“千万不能告诉我妈妈我吃了两大块蛋糕哦。”是糯米团子的声音。

 

“好,那你以后要常常来跟我玩。”寿星的声音。

 

“我们拉勾。”

 

至此,两个吃货小朋友正式建交。

 

 

4.

朱正廷隔着窗户看到尤长靖,对方笑着朝他挥手,一路小跑进了店门。

 

朱正廷忍不住弯起嘴角,这么多年过去,尤长靖仍然具有幼年时的魔力,轻易地用笑容感染周围的人。岁月把他的身材打磨掉将近一半,却保留了他的温柔和善良。

 

所以朱正廷常常感叹,尤长靖这样的人,多适合做一名心理医生啊。

 

“不好意思啊正廷,我来晚了,临时有事耽搁了一会。”尤长靖拉开椅子坐下,因为小跑微微喘着气。

 

“没事,先喝点水吧。我点过菜了,等会你看着再加。”

 

“好。这家店离我们医院近,我经常来吃,我跟你讲,咖喱做的特别好吃……”谈起美食,尤长靖总能滔滔不绝,这一点上同为吃货的朱正廷自愧不如。

 

朱正廷难得的没有打断他,幼年时他跟尤长靖分别10年,大一时他去蔡徐坤的学校,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校园歌手大赛派票,虽然身为外校人,但天性爱凑热闹的朱正廷没有放弃这个机会,直到在舞台上看到自己幼年的玩伴,朱正廷一面在台下手舞足蹈地应援,一面不禁感叹:真是天意啊。

 

尤长靖终于察觉到了不对劲,自己住了嘴。想起这次聚会的目的,于是问朱正廷“你最近不是舞室挺忙吗,怎么突然约我吃饭?”

 

朱正廷正要回答,服务员推了餐车来上菜。尤长靖目瞪口呆地看着四层餐车上的所有菜品都摆到了自己面前,只想三百六十度旋转式为朱正廷鼓掌“您还真是一如既往的眼大肚皮小啊,哎我这句话用的对吗?”

 

“对。”朱正廷尴尬地笑笑。

 

“托您的福,我还是第一次知道他们家有餐车。”

 

“赶紧吃吧你。”

 

 

5.

事实证明,两个能成为好朋友的人在某些方面上总是互补的。尤长靖不负众望地吃完了朱正廷点的所有菜,喝着消食的山楂茶,打着饱嗝说“真的很过分朱正廷,我最近在减肥哎。”

 

朱正廷无视掉他的口头禅,正了正神色问他“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是什么,严重吗?”

 

尤长靖一口山楂茶卡在嗓子眼,费了好大劲才没呛到自己“拜托你问问题前能有个缓冲吗?”

 

“你问这个干嘛?”尤长靖狐疑。

 

“你不要问。”

 

“是种挺严重的人格障碍啦,简单来讲就是这个人会有不止一个人格。”顿了顿又补充,“两种人格转换是没有什么规律的,有的会被什么事件触发,也有的就是突如其来没有任何原因的转换。所以有可能的话还是要及时确诊,这样也好通过药物呀、咨询呀控制,否则很有可能对别人造成危险。”

 

“什么叫被事件触发?”

 

“一般来讲得这个病的人很有可能童年时有过创伤,比如家庭暴力,校园欺凌什么的。所以当类似的场景出现时就会触发他们人格的转换。”

 

“类似的场景?”

 

“对,但是这种类似比较主观啦。可能别人觉得没什么共同点的场景,病人自己觉得是,那也是有可能触发到的。当然也不止这些啦,工作、生活上出现困境或者很大的压力时,也有可能会发病。反正就是他们很不稳定,比普通人更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啦。”

 

“能治好吗?”

 

尤长靖斟酌着字句“如果配合治疗,坚持服药,是很有可能基本痊愈的。”

 

朱正廷松了一口气,靠在椅背上,陷入了沉思。

 

尤长靖想了想,还是忍不住开口,“你还是提醒你那位,呃,朋友及时就医比较好。家人朋友的支持很重要的,但一定要配合专业治疗才好。”

 

 

6.

和尤长靖分手后,朱正廷沿着马路往地铁口走。他不是不信任朋友,只是在开口跟蔡徐坤确认这件事之前,他不想跟任何人提起。

 

听完尤长靖的解释,他几乎已经在心里为男友确了诊。除了那张确凿的病历,高一暑假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这些天蔡徐坤的异常也有了解释,一切好像都说的通了。

 

但朱正廷仍然不知道要如何和对方摊牌。他摸不透蔡徐坤瞒着他的原因,如果他去看了心理医生,表示他是愿意配合治疗的,那为何要瞒着自己呢?尤长靖也说了,家人的支持很重要。蔡徐坤究竟是把他放在了什么位置,又是出于什么考虑才瞒着他呢。

 

他出于在乎想要知道,又因为可能的结果害怕知道。

 

 

7.

朱正廷满心疲惫地回到家,一进门就闻到了扑面而来的香味。他来不及换鞋,急忙跑过玄关,在客厅住了脚。

 

那背对着他在厨房忙碌的人,像是瞬间感应到什么,回了头冲他笑“回来了”。

 

接着又蹙眉问他“怎么跑的满头汗,鞋都没换?”

 

朱正廷慌乱起来,他还没想好如何面对男友。他借换鞋转身,避开蔡徐坤的目光,“我闻到饭味,以为我妈来了呢。”

 

接着故作轻松地转移话题,“你怎么回来了,研究室的工作忙完了?”

 

“嗯,Justin给我打电话了。”

 

“我就知道。”朱正廷腹诽。他极力装作平静的样子,抱有一丝侥幸的问蔡徐坤,“他都跟你说什么了?生日的事吗,没关系的,等你忙完了补过也行的。”

 

许久,蔡徐坤没有说话。直到朱正廷忍不住看向他的眼睛,他才像是下了很大决心地回复“不只是生日的事,正正。我还有别的事要跟你说。”

 

那一瞬间,朱正廷放弃了所有对蔡徐坤的揣测和怀疑。这是和他互相陪伴十年的爱人,无论面对什么困境,他都要和他一起渡过去。最重要的是,和他一起。

 

他眼神不再闪躲,回望过去的目光温柔又坚定,“嗯,你说,我在。”

 

 

8.

“你还记得农农吗,陈立农?”

 

朱正廷噎了一下,怎么也没想到会以这样的问题开场。

 

“怎么会不记得,高中时和你关系最好的同学。”到底是没忍住,轻轻地嘟起了气鼓鼓的嘴。

 

蔡徐坤失笑,被朱正廷瞪了一眼后正经开口,“他现在是我的心理医生。”

 

“什么时候开始的?”觉得这问题不太对劲,朱正廷改口,“什么时候觉得自己需要心理医生的?”

 

蔡徐坤倒是没有察觉,顺着话头回答,“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但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的挺好的。前段时间大概工作压力太大吧,有点反复的迹象。”

 

“为什么,一直没告诉我?”朱正廷还是忍不住问。

 

“我以为这次会像以前一样,自己可以控制的很好。”

 

“发病的时候,会怎么样?”

 

“以前的医生说我在和他聊天的过程中共出现过3种人格,大概就是会突然变成别的样子吧。”

 

“带我逃学的你和…保护妈妈的你?”

 

“嗯。”

 

“是因为…那个原因吗?”

 

“什么?”

 

“是因为保护妈妈的原因吗,才生了这个病?”

 

“可能吧。”

 

 

9.

朱正廷低头冲过去抱住蔡徐坤的腰,蔡徐坤一时没反应过来,直到衬衫被浸湿,才意识到怀里的人在哭。他慌乱地一边扒开朱正廷的手给他抹泪,一边轻轻拍打他的后背,“怎么了正正,我吓着你了吗?”

 

朱正廷止住眼泪,呜咽着说,“我就是心疼你。”

 

良久,蔡徐坤伸手,细细擦干他脸上的眼泪,将他重又紧紧环住。下巴抵在他额头,阖上眼轻轻开口,“你不要心疼我,是我对不起你。”

 

朱正廷在他怀里闷闷道,“坤坤?”

 

“嗯?”那人轻轻回他。

 

“你不要怕,有我呢。你一定能治好的。”

 

蔡徐坤笑了,刚刚还大掉金豆豆的小朋友,这一刻又带着鼻音战士似的安慰他。

 

“好。”



评论
热度(21)

© 李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