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米

少年与爱

【坤廷】你的秘密 4

*坤的视角

*整个长篇回忆和现实穿插,前期进展比较慢


1.

蔡徐坤第一次见到朱正廷的那天,他在少年宫门口为上奥数班和母亲闹别扭。

 

“我不想上课。”小小的蔡徐坤跟妈妈说。

 

“为什么不想上课呢?老师都说了,只有最聪明的孩子才可以来这里上课的。”妈妈耐心地哄着小宝宝。

 

“我就是不想进去嘛。”宝宝嘟了嘴,眼看着眼泪就要留下来。

 

“你不听妈妈的话了吗?坤坤不是妈妈的乖宝宝了吗?”对方使出杀手锏。

 

眼泪被逼回去,带着哭腔“是。”

 

 

2.

蔡徐坤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周围的孩子不太一样。5岁时他无意间解出一道本不该出现在他的方格本上的数学题,从那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不再去上幼儿园,意味着不能再见到其他小朋友了。蔡徐坤不喜欢这样,因为教室里有他喜欢的个子高高看起来凶凶但其实从来没凶过他的卜凡,隔壁小一班发型怪怪总是追在卜凡后面的小鬼,全幼儿园唯一一个愿意叫他哥哥的小奶包钱正昊,还有总是被同学们捉弄但是最受同学们喜欢的周锐老师。

 

不再去上幼儿园,意味着要去另一个方向的少年宫学奥数。蔡徐坤不喜欢这样,因为教室里的同学不会像幼儿园那样对他笑,他们都长得高高的,戴着只有爸爸才会戴的眼镜。最重要的是,他不喜欢他们跟他说的话。

 

“小孩,说你呢。牙长齐了吗?”

 

他的牙齿整整齐齐,但是妈妈说,再过一段时间,他就要换牙了。

 

“妈妈,什么是换牙呀?”

 

“就是旧的牙齿掉了,长出新的来。”

 

“那牙齿就不齐了吗?”

 

“等到新的长出来就会重新变整齐呀。”

 

“那换牙的时候,我不要去上奥数课。”

 

“怎么又不愿意上课了呢,坤坤不是答应妈妈要乖吗?”

 

他想做妈妈的乖宝宝,对5岁的蔡徐坤来说,这是天大的事。

 

 

3.

又被关在厕所里了。

 

上一次这样的时候,是偶然来厕所抽烟的舞房老师发现了他,他匆匆跑回教室,讲台上年过花甲的特级教师看着跑的满头大汗的他,只是微微皱了眉,放了他进来。

 

他低下头,避开始作俑者的目光,坐回自己特制的小桌椅前,佯装镇定地翻开课本,牙齿却止不住的在打颤。

 

他没按时进教室也没受惩罚,却一点也不庆幸,他知道自己完了。

 

他提心吊胆地过了几天,仍然防不胜防地重又被锁在厕所里。最可怕的是,已经放学了,眼看着天马上就黑了,整个少年宫几乎已经没人了。

 

这次应该没人来救我了吧,蔡徐坤心想。

 

 

4.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有人来了。蔡徐坤从马桶盖上站起来,隔着门板听见外面在唱歌的小奶音。使劲地拍打着门板,大声喊道“有人吗,有人在外面吗?”

 

歌声戛然而止,一片寂静。

 

就在蔡徐坤几乎怀疑自己出现幻觉时,小奶音带着哭腔问,“你是鬼吗?”

 

原来唱歌是在给自己壮胆呀,蔡徐坤放低了音量,尽量温柔地说“我不是鬼呀,我被锁在厕所里了,你可以帮我打开门吗?”

 

他听见“哒哒哒”的脚步声走近,补充道“就是门锁那里被插了根木棍,你把它拿掉就好了。”

 

门外很久没有动静,蔡徐坤却莫名地感到心安。

 

门开了,他见到了他的英雄。

 

 

5.

蔡徐坤想起那天他第一次拒绝上课失败后,赌气走进少年宫。正在翻修的少年宫到处都是工人和工具,他只能从最侧面的楼梯走上二楼,绕一大圈进自己的教室。

 

路过舞房的时候,他下意识地往里面瞟了一眼。

 

教室里面的舞蹈生们好像在热身,有人坐在地上压腿,有人扶着把杆活动双脚。蔡徐坤以前来得早时,常常能看见他们排成两队绕着少年宫跑圈,旁边跟着一个骑着小摩托的老师,边吃早餐边喊他们“不把身体活动开很容易受伤,不要偷懒!”

 

人很多,但他还是不自觉地被一个男孩吸引了目光。

 

男孩看上去比他大一些,穿着白色的长袖上衣,宽大的黑色练功裤,光脚踩在地上。大约是热过了身,正随着教室的音乐随意扭动着。

 

后来,蔡徐坤想,这大概是专属于他的有关于“美”的启蒙。

 

 

6.

“谢谢你。”6岁的蔡徐坤真诚地向8岁的朱正廷道谢。

 

“不客气。”胆小但又过分善良的朱正廷,在他8岁的那一年,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像个英雄。

 

那时他们还不知道,命运这只手,早已在暗中把他和他的人生悄悄交织在一起。这一世,他们再难真正将彼此的线解开,越缠越紧,直到清晰的地老天荒,再不怕分离。

 

 

7.

“正正,正正?”门外传来焦急的呼喊声。

 

朱正廷跟蔡徐坤道别,“我姐姐来接我了,再见啦。你下次要小心一点,不要再被坏人欺负了。”

 

“好。”

 

那天睡前,妈妈照例问他“今天在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吗?”

 

蔡徐坤没有跟妈妈提被关在厕所的事,也没像往常那样沉默的摇头,他笑着跟妈妈说“我认识了一个叫正正的好朋友。”

 

 

8.

接连好几个晚上妈妈都问他,“今天有跟你的好朋友一起玩吗?”

 

他都摇摇头,失落地回答,“今天没有见到他。”

 

他没撒谎,正逢舞蹈生考级的日子,他们的训练更加密集起来。蔡徐坤自己也面临奥数课的期中考试。所幸,班里的同学都紧锣密鼓地筹备考试,日子虽无趣,但至少还算安稳。

 

期中考试结束的那一天,妈妈早早请了假,在校门口等着蔡徐坤,承诺好带他去吃大餐。他提心吊胆地挨到考试结束,趁所有人不注意时溜出了学校,气喘吁吁地跑到妈妈怀里。

 

“考完了吗?怎么跑这么着急?”妈妈一边嗔怪他,一边拿卫生纸帮他擦去头上的汗,“小心别晾着汗了。”

 

蔡徐坤没接话,他看到不远处,朱正廷正朝一辆车走去,和他走在一起的是一个女孩。那女孩比他高出一头,一只手牵着朱正廷,另一只手上挂着朱正廷的书包。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正认真地听朱正廷眉飞色舞地讲着些什么。

 

蔡徐坤在那一刻突然意识到,那天他在舞房的朱正廷身上感受到的美,竟不及这女孩身上光彩的十分之一。他十分不愿意地承认,妈妈不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了。

 

“宝宝,你看什么呢?”世界上第二漂亮的女人问他。

 

“那是正正。”他指着刚刚上车的朱正廷说。

 

“嗯,是你的好朋友吗?”

 

“对。”

 

“他走了哎,我们也走吧,坤坤想吃什么?”

 

“想吃披萨。”

 

“好。”

 

 

9.

母子俩来到一家咖啡厅,妈妈跟蔡徐坤说,“这是你爸爸常来的一家店,里面有很好吃的披萨呦。”

 

蔡徐坤激动地说,“我记得,我小时候来过这儿。”

 

妈妈扑哧一声笑了,“你现在也是小时候呀。”

 

他们选了靠窗的座位,妈妈把菜单放在他面前,耐心地指着每张图片,按照介绍讲给他听。

 

点好餐后,妈妈的电话响起,她看了看手机,面露难色的和蔡徐坤说,“宝宝,妈妈有个工作上的电话,这里不方便讲话,得去外面。你一个人在这里可以吗?”

 

蔡徐坤马上点点头,“可以的妈妈,我不会乱跑的。”

 

妈妈拿着手机离开,临走时又叮嘱一句,“千万不要乱跑哦。走到门口时,又拐回来和吧台的服务员指指蔡徐坤的方向,打了个招呼,这才放心的出门。

 

 

10.

蔡徐坤乖乖地坐在座位上,脑袋却控制不住地转来转去。咖啡厅里人不多,来这个地方的人多半是和家人朋友聚会。

 

蔡徐坤向右扫视了一眼,觉得无趣。正准备翻翻书包拿漫画书来看,被一个推着三层大蛋糕的人吸引了视线。

 

小小的脑袋随着蛋糕车转过去,停下来时才发现,蛋糕的主人竟是自己的好朋友正正。更确切地说,是正正的姐姐。

 

蔡徐坤正在犹豫“过去和好朋友打招呼算不算乱跑”时,突然觉得哪儿不太对劲。

 

从蔡徐坤的视线看过去,朱正廷坐的位置正好在他的视线里,他的左侧是他的姐姐,蔡徐坤从她头上戴的生日帽猜测今天是她的生日。对面坐着的大概是他们的父母,三层蛋糕被放上桌,服务生正在帮忙点蜡烛,任谁来看,这都是其乐融融和和睦睦的一家四口。

 

但蔡徐坤觉得哪儿不对劲,他来不及细想。

 

 

11.

在服务生的起头下,四口之家,甚至包括餐厅里寥寥无几的客人都站起来为正正的姐姐唱生日歌。蔡徐坤像旁观者似的从画面外看过去,只觉得这女孩比刚刚还美。她坐在光芒之中,也丝毫不逊色。

 

生日歌唱完,餐厅重又恢复静谧,大家都自觉地把温馨还给一家四口。蔡徐坤的妈妈在这时走进来,她随着众人还未完全移开的视线,看到了儿子的好朋友。

 

她回到座位上,正好赶上服务员上菜。服务员走后,她用刀叉把披萨分开,先递了一块给对面的蔡徐坤。盯着儿子吃了一口后,忍不住问道,“好吃吗?”

 

蔡徐坤点点头,“好吃。”

 

她一下雀跃起来,“这可是你爸爸最喜欢吃的店。”这才开始自己用餐。

 

饭吃到一半,妈妈像想起什么似的,突然问蔡徐坤,“我刚刚好像看到你的好朋友了。”

 

蔡徐坤点点头,嘴里嚼着披萨,含糊不清地说,“嗯嗯,我也看见了,他姐姐好像在过生日。”

 

妈妈递过去一张纸,“嘴里有东西的时候不要讲话哦。”

 

蔡徐坤点点头接过来,妈妈又继续说,“我怎么觉得他不太开心呢。”

 

“谁呀?”蔡徐坤抹抹嘴问道。

 

“你的好朋友呀,我刚刚看到他坐在那,像快哭了似的。”

 


评论
热度(16)

© 李米 | Powered by LOFTER